99%是個沒有夢想的社畜,1%想當個安靜的廚。

[SuperSons] Stargazing 01-02

。沒明顯左右,就是想寫寫二人的故事

。憑印象隨心寫,沒有深入考究原著


01

超凡雙子多數的任務都是在兩人的互相指罵中成功完成的。

令人嘖嘖稱奇的是二人關係看上去很惡劣,但戰鬥中的要項分工、策略應變、攻防補位等配合全都默契十足,而且就算每次吵得像決裂般,過不了幾天又會一起行動。

大人們將這種現象稱為美好而純粹的友情。

但正如開始所提出,那是「多數」的情況,他們還是有「少數」的情況出現。

比方說,現在——

 

「超級小子!你為甚麼沒有打倒他們?」達米安一邊向前方疾走同時躲避仿生人的攻擊,一邊用平板電腦破解資料庫的保安系統。

「我有!」喬納森一邊出拳擊向埋身的仿生人,一邊進行解釋,「但他們倒下了又會起來,根本不能完全放倒!」

「>TT<」達米安趁閃躲的時間環視周圍,的確不少仿生人的頭部、軀幹和四肢都受到不同程度的損毀,就算喬納森直接打穿裝載智能中樞位置的頭顱,仿生人也依然沒有停止任何攻擊。他立即調開探測系統,發現仿生人體內不止一個訊號系統,「有後備接收信號的裝置,而且中樞沒有完全破壞前不會激活。這批貨,盧瑟下重本了。 」

「羅賓,我們應該怎麼做?」面對咄咄逼人的仿生人大軍,鋼鐵之軀也吃不消——何況他還不完全是。

「熱視線或者冷凍呼吸,隨你選一種特技做表演,」達米安簡單發佈號令,「賓果!我擊破了這煩人的防火牆了,給我三分鐘時間拷貝交易資訊。」

「不——我不能在這裏用熱視線或者冷凍呼吸,啊!」喬納森一個箭步幫達米安擋住了仿生人的偷襲,然後把它翻倒地上,「這裏空間太小了,我不能好好控制,我會傷害到你的!」

「你不會傷害到我的,我們成功過很多次,」達米安發出兩枚蝙蝠鏢阻礙喬納森身後的仿生人繼續迫近,「你可以的!」

「但我、我……」迫在眉睫的形勢容不得喬納森再多推搪,他把熱源聚集於雙眼,直至眼睛灼熱無比,熱能開始溢出眼眶,瞄準前面的大批敵方,三、二、一、準備、發射——「我不行,對不起!我真的不行!」

「你!」達米安沒有想到喬納森會在這個危機時刻臨陣退縮,頓時有些失去方寸,但他是誰?他是羅賓,永遠有後備方案,「這事沒完!飛起來總可以吧?前方三米的上方是通風口,我們——」

「爸爸——」喬納森的雙眼依舊緊閉,他快要控制不了要併發而出的高熱能量,這超出了他的能力,他只能求助於大人。

達米安還未反應過來,就迎面撲來一聲震撼的巨響、差點把他掀翻的強風和惹得他猛咳起來的塵埃石屑,啊!超人,同時帶着蝙蝠俠破牆來到四十三樓。

剛才還具威脅性的眾多仿生人,一半被超人用冷凍呼吸冰住了,一半被蝙蝠俠用微型電磁網干擾至失去機能,危機瞬間解決。

「兒子,」克拉克發現喬納森的困境,立即用手掩着那雙快要爆發的雙眼,「我來了,我能幫你,你現在可以慢慢打開雙眼。」

「我、我不能張開眼睛的,」喬納森過於緊張引致全身都顫抖起來,「我會弄傷你的!」

「相信爸爸,我能擋下來的,」克拉克慢慢引導喬納森放鬆,「慢慢吸氣、呼氣,想一些輕鬆的事情,也許是黃金的稻田,也許是遼闊的天空,也許是我們家人一起的時光。」

一呼一吸、一呼一吸,喬納森繃緊的肌肉開始放鬆下來,他能感受到眼眶內的熱力有逐漸下降,然後他緩慢地張開眼睛,把熱視線放出來,克拉克的大手緊緊捂住,把紅光全都擋下來。

把熱視線釋放完只需數秒,但對喬納森來說卻像渡過了一個世紀。

「謝謝爸爸,我感覺好多了,」喬納森至此終於能鬆一口氣,在這之前他有一瞬間覺得自己會自焚而亡。

「永遠不用跟我說謝謝,」克拉克輕輕擁着喬納森,以示安撫。

「超人,接住,」達米安觀賞完眼前的家庭溫情短劇後,把剛剛完成數據傳輸的隨身碟拋給克拉克,「是這批仿生人的生產基值和交易資料。盧瑟輾轉開了四、五個空殼公司來進行掩飾,雖然我們潛入時觸動了保安系統,但我有立刻截停數據和反導殖入,所以——如果不是你們如此誇張地大駕光臨,他不會這麼快發現的。現在,他肯定把後台數據都銷毀或轉移了,要追查他的交易去向,相信得由零開始了。」

「對不起,但是剛剛我真的已經盡力了,」喬納森上前拉着達米安手誠懇地道歉。

達米安不客氣地甩開喬納森的手,「我不知道你剛剛為甚麼失去對自己能力的掌控,還直接放棄去求援,但我想也沒我能摻和的事兒,省下你的道歉吧。」

「羅賓,夠了,」布魯斯叫停正轉身離開的達米安,「你們還在學習中,呼叫支援並不是蒙羞的事情。」

「是他還在學習中,不包括我,」達米安反駁道。

「如果不是你觸動保安系統,我們會被追趕嗎?」喬納森聽到達米安無端的評價後,也不甘示弱起來,「平時口上說應策萬全,結果被狙擊時還不是只能依靠我!」

「那是盧瑟的防衛系統!而且我有彌補我的失誤,倒是你有做好分配的工作嗎?」達米安指着喬納森的鼻子開罵,「你這一身異能和蠻力,連打架都不行,太丢架了!」

「我有好好守護你的背後,是你要求太多,」喬納森撥開達米安的手指,現在輪到他的局了,「也太管閒事,這件事本來就不是我們能力範圍內的事!你硬要去干預,出問題了又不準找大人來幫忙!」

「甚麼事算是我們能力內的事?扶老婆婆過馬路、拯救迷途小孩和解救困在樹上的小貓嗎?我們是超凡雙子——」

在有來有回的吵鬧中,兩位父親閒聊起來。

「他們真活潑,」克拉克愉快地看着兩位孩子,「只要靠在一起就會變得非常熱鬧。」

「我認同你,羅賓和超級小子一起的時候的確比較開心,」布魯斯面罩下的臉容稍微放鬆,「但羅賓太苛求了,我回去會和他聊聊。」

「答應我,別用會議上板起臉的姿態和他聊,」克拉克熟知搭檔不善表達,特意提醒,「就像平日一起吃飯時閒話家常的樣子就好。」

布魯斯在腦海中搜尋平日和達米安一起吃飯的模樣,可惜並沒有找到「閒話家常」的時刻,因此他只好避重就輕,「我會注意。」

「我討厭你這個樣子——高傲自大、目中無人,我是你的拍檔,但你了解過我甚麼!」喬納森憤怒地咆哮。

「正好,我也討厭你這個樣子——天真幼稚、畫地自限,我比你更了解你自己的天賦和限制。相反,你又了解過我甚麼?」達米安同樣憤怒地咆哮。

「唔,你覺得我們需要從中調停嗎?」克拉克看着孩子們愈演激烈的爭吵,有些拿不定主意。

布魯斯沉默了一會,「……他們看上去跟平常沒甚麼區別。」

「你說得也是,」克拉克想了想也表示贊同,「不過,也差不多是時候回家了,我去叫停他們吧。」

克拉克還未踏前一步,前方的激辯就進入尾聲了——

「我猜我們是結束了!」喬納森擲下決裂的宣言。

「我們的確是結束了!」達米安肯定了決裂宣言。

「「哼!」」兩人同時把臉扭向另一邊,不願多看對方一眼。

「孩子,我想我們都該回家了,而你們,」克拉克拍一拍怒氣沖沖的兩位,「過些日子再好好聊聊吧!」

「「和他?沒門!」」發現又一次異口同聲的二人,再次互生相厭。

「好好好,這是你們之間的事,誰也不插手,」克拉克攬過喬納森的肩膀,稍微隔開氣成河豚的兩位,然後轉向布魯斯問:「要送你們回哥譚嗎?」

「不用,蝙蝠戰機三十秒後到達,」達米安率先搶過回答。

「羅賓,你並沒有權限啟動蝙蝠戰機,」布魯斯眉頭緊皺,聲線低沉下來,「你做了甚麼事?」

「發訊息給潘尼沃斯,」達米安揚一揚手中的平板的電腦,「再給他一個定位。」

「蝙蝠戰機!我——」沒有男孩子不喜歡又酷又帥的高科技機械,但喬納森在最後關頭制止了自己過度的興奮,「我飛的可比蝙蝠戰機還快!」

「對,你的速度當然比較快,但現在世界和平而我只是想回去餵蝙蝠牛,」達米安繼續進行手上的資料整理,頭也不抬。

嗖——機械運轉的聲音驟然響起,從巨大的破牆洞口能看到蝙蝠戰機穩妥地停留空中,並慢慢褪去偽裝的顏色,展露出完美的黑色和外型。

機門緩緩打開,布魯斯率先坐上駕駛座位,「回去我們談談。」

「隨便你,」達米安敷衍回應,然後也坐在後方,「順道我也想談談你剛才使用的微型電磁網。」

「我們談話的內容不會包括這項,」布魯斯拒絕了達米安的提案,理所當然聽到不滿的嘟嚷,無視並向克拉克和喬納森簡單道別後,就啟動戰機離開。

喬納森眼巴巴看着重新開啟隱形模式並且絕塵而去的蝙蝠戰機,頓時覺得十分委屈——他覺得本來的結局不該是這樣分道揚鑣的。

克拉克感受到喬納森明顯低落的情緒,「兒子,我和蝙蝠俠在工作上也時有意見不合的地方,但事情總能順利解決。」

喬納森好奇地問:「你們是『最佳拍檔』,也會吵架嗎?你們為甚麼會吵起來,最後又怎樣和好的?」

「可以分享的故事太多了,回家後再慢慢說給你聽吧,」克拉克摸摸喬納森的頭許諾後,就從破洞飛出去。

喬納森見狀也趕緊跟隨,「等等我!」

 

02

「喬是個孩子,」布魯斯努力組織言辭去與達米安「閒話家常」,「呃,你也是,所以你應該對他寬容一點,」但他實在不擅長,「對你自己也是。」

「父親,你我都知道年歲和能力與責任是無關係的,」達米安輕柔地用刷子為膝上的阿爾弗雷德梳毛,「而且我和他都不是普通的孩子。」

「但你們還只是『孩子』。而且,你們的經歷不同,他不像你——也不是你,達米安,」布魯斯繼續努力,他不輕言放棄,「你不能把自己的想法強行加到他身上。」

「為甚麼不能?」達米安輕拍一下黑貓毛茸茸的頭,示意梳理結束,但阿爾弗雷德不想離開溫暖舒服的人肉坐墊,「他不懂得更好地運用自己的能力,我在引導他,這不就是『朋友』該做的事嗎?」

「掌握能力是需要過程的,你在強迫他做超過極限的事情,這不是朋友該做的事情,」布魯斯盡量放緩自己的語氣、語調和語速,「你該多聽聽他的說話,了解他的想法。」

「我足夠了解他,他的身體和能力數據我一直都有……」達米安挑起額眉訴說。

「達米安,不,」布魯斯中斷了達米安的發言,「你不能用數字去衡量你的朋友,而是應該透過對話去進行了解和表達想法。」

達米安沉默了一會,「讓喬選擇的話,他大概會做回一個普通無奇的農場男孩、鄰家乖寶寶,」他抱起黑貓起身準備離開坐席,「但是我們都知道,他天生就注定不平凡,他要麼成為毀滅世界的罪人,要麼成為拯救世界的英雄。」

「達米安!每個人都有選擇,我們不會替喬選擇,」布魯斯的聲線不自覺地嚴厲起來,「而且他也不會變成你口中的危險。」

周遭的空氣因二人的對恃沉重起來,達米安深呼吸以調整情緒,最後含着不悅說:「知道了。」

布魯斯知道這場對話並沒起到預想中的效果,因此他只能看着小兒子的背影,寄望他獨處時能多作反思。

 

「達米安就是這個模樣,永遠高高在上、唯我獨尊,一點兒都聽不進別人說話!」喬納森化悲憤為食量,大口大口地吃着肉醬意面。

「他雖然有時行事作風比較偏頗,但心底也不壞,」露易絲為喬納森的盤子再加添一些意面和配菜,「應該不至於一點都不講道理。」

喬納森謝過露易絲後繼續作出控訴:「媽媽,你根本不知道他究竟有多我行我素!就像巡邏時,對任務挑三揀四,這個嫌幼稚,那個嫌沒趣!對我又是要求多多,限制多多!就連前進路線都不准有任何異議!」

「聽着就像一個小暴君,」露易絲托着下巴,「他有跟你解釋為甚麼要這樣做嗎?」

「沒有!」喬納森在衝口而出後察覺自己莽下判斷了,只好支支吾吾改口,「呃、也不是全都沒有,只是無論如何他都不會聽我的意見……」

「有時人一意孤行起來着實聽不進別人的說話。所以,你們在巡邏以外的時間都有好好聊天嗎?」露易絲用叉子在餐盤中旋轉捲起面條,然後一口吃掉。

「這個……」喬納森搔搔後腦,很難想像出和達米安談心底話的畫面——天啊,那可是自我中心至極的達米安!

「像我們剛剛回來時所說,你們需要多些互相了解,像超人和蝙蝠俠也是經過磨合才能成為最佳拍檔,」克拉克為喬納森和露易絲盛上一碗溫熱的菜湯,「今天的結果對你們來說並不如意,但你們還在成長,機會還有很多。」

「我知道了,但我不想是先退讓的人,」喬納森用湯匙在熱湯中打着圈,愈想愈不高興,「因為他真的、真的太過份了!我是擔心他才不肯用異能,他就一點都不體諒我的心情!總之,我不管!今次一定要他先向我道歉!」

克拉克和露易絲互相對看一眼,覺得喬納森的願望有些難以成真,但孩子之間的事,還是交由孩子們處理吧。

 

「達米安真的好壞、好壞——為甚麼總是不尊重人,」喬納森把自己摔進床褥和棉被裏,悶悶地開始碎碎唸,「他都只會要求這樣那樣,他都不好好聽人說話,他都……」一個翻身把自己擺成大字型躺着,「他都不和我說說真正的想法、感受和自己的事情,我們明明已經是朋友啊……」

 

「喬納森是個過度稚嫩、單純的人——為甚麼總是不明白自己能力的偉大之處,」達米安坐在窗下撫養着乖巧的提圖斯,低聲地喃喃細語,「他的行動毫無章法,他的思想短淺狹促,他的……」手上的動作緩緩放慢,「他的生活是光明坦蕩,而我的生活卻是陰暗危險,我們真的能算是朋友嗎……」

 

喬納森看向窗外的夜空,覓見幾顆閃爍明亮的星星,讓他想起每次偷偷跟達米安溜出去夜巡時,最後都會坐在某高樓的天台或是某塊大型的招牌上,一邊看星一邊閒聊,或許還會一起吃東西。

他們明明有這麼多的話題,隨便東扯西談都能聊上大半天,為何感覺彼此間還是夾着一股疏離?

 

達米安抬頭看向低垂的夜幕,漆黑的簾幕上點綴了數顆耀眼奪目的星,他不自覺地數起來,如同多個和喬納森一起夜巡的晚上,他們會聊天,他們會吃夜宵,他們會看星。

他們在戰場上合作無間,在餘暇中也經常交流,彼此的關係明明已經到了無需特別經營也能維持的狀態,為何還是會不斷產生隔膜?

 

星與星亮起暗滅之間,二人驟然生起跟對方說話的想法——

唏,你看。今晚的星星真漂亮。


评论(4)
热度(18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逆一。只想當個廢人 | Powered by LOFTER